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悦仁★博客 精神★家园

不断进取是我的最大乐趣 天天写博文 篇篇有新意 请君来看看 绝非不受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虽年过花甲,却壮心不已,写作为爱好,著书刚9本。 讲学二百场,受众八万人。书报为知己,素有平常心。 大学文化,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,宝鸡市优秀校长, 省十佳志愿辅导员。 曾任范家营高中校长和县老年大学首任校长,中学高级教师。 现任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,县社科联副主席,县政协特聘委员兼文史研究员。 2015年5月23日被选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,2015年10月11日被推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,2016年6月15日被推选为陕西省大雅礼乐文化促进会副会长。

桑榆晚晴 享受每一天(散文情志)  

2018-06-13 07:54:32|  分类: 散文情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桑榆晚晴 享受每一天

作者:郑鼎文

 夕阳近黄昏,却也无限好。古稀老人,耄耋之年,只要伺弄好身体,趁着能动能跑,就应珍惜时光,学会享受生活,享受每一个日夜晨昏,每一个旭日东升和晚霞满天。

  起床前,不必着急,享受赖床。在床上揉揉腹部,搓搓鼻子,摇摇脖颈,这样磨蹭10来分钟,再起床,安全、舒适。

 入厕,排泄,如此定时,每早如此,养成习惯。这样即可及时排毒,减轻负担,一身轻松,飘飘然若仙人。

  很痛快地喝一碗温开水。这一碗水的配置应讲究些,临睡前倒多半碗开水,次早用开水添满,这样配好的温开水,称之为阴阳水,甜甜地喝下去,如溪水流过肠胃,滋润、清理,既可洗剂肠胃道,清除废物,又可平衡阴阳,身心康泰。

  洗手洗脸,搔搔头,拍拍脑袋、脖颈,梳梳发,促进头皮血液循环,加强新陈代谢,固发醒脑。

  外出晨练半个小时左右,走走步,做做操,闻花草之芬芳,听众鸟之合奏,最好再作一首诗,回来后写进博客,与五湖四海的友人交流。

  用早餐,细嚼慢咽,品出味道,帮助消化。饭前或饭后再吃点水果和坚果核桃等,以丰富营养,合理膳食,亦有食疗之效。

  饭后刷牙洁齿,再泡上一杯茶。泡好后待不太烧了,时而抿一口,提提神,醒醒脑。

  打开电脑,看看新闻,写一篇博文,或诗歌、或散文、或杂谈。再串串门,去知己朋友的空间逛一逛,交流交流。

  临屏而坐,一次不超过2个小时,每过半个钟头,就暂停一会儿,或在客厅做做操,或在阳台散散步。动静结合,以动求静,讲效率,调身心。绝不呆坐、硬坐、久坐。

  至于下午或初夜,若要临屏工作,每次不超过一个半小时,且中间要活动调节。

 午餐,尽量吃的好些,经常变花样,以素为主,肉类要有不宜多。饭前或饭后需有时令水果搭配,木耳不可少,既可降血压,又可以清理肠胃道之杂物,带走滞留之垃圾。

  黄昏时的散步健身,一定得坚持,且应不少于一个钟头。快走、缓行、做操,有时可打打太极,有时可做做八段锦,还可以兼听自乐班的演唱。

  绝不熬夜,晚10时以前一定上床安眠。临睡之前,一定洗洗脚,必用热水,反复搓洗,至少10分钟。脚是第二心脏,伺候得好,受益无穷。

  上床后,可用手按摩面部,可按摩肚脐穴位,以保持中气,亦可按摩腹部,顺时针、逆时钟交换进行,10分钟左右,这对帮助消化、保证睡眠质量都有好处。

重要的在于坚持,天天如此,周周如此,月月如此,年年如此。不能坚持,难见大效,坚持几十年如一日,再加上做好事,行善事,有作为,能修为,说不定就成了活神仙。哈哈哈——

哈,说得多了,还有很多,不说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心情日记
阅读(386)| 评论(1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