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悦仁★博客 精神★家园

不断进取是我的最大乐趣 天天写博文 篇篇有新意 请君来看看 绝非不受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虽年过花甲,却壮心不已,写作为爱好,著书刚9本。 讲学二百场,受众八万人。书报为知己,素有平常心。 大学文化,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,宝鸡市优秀校长, 省十佳志愿辅导员。 曾任范家营高中校长和县老年大学首任校长,中学高级教师。 现任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,县社科联副主席,县政协特聘委员兼文史研究员。 2015年5月23日被选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,2015年10月11日被推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,2016年6月15日被推选为陕西省大雅礼乐文化促进会副会长。

有这样一种支持(我的世界)【原创】  

2017-10-04 22:31:05|  分类: 我的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有这样一种支持
作者:郑鼎文
        今天,整个一天小雨夹中雨,太凉爽了,以至于让人觉得有点冷。在这种氛围中我在周公庙签名售书,心中却是温暖的,因为这不只是卖书,也是传播文化,且过会儿时间,总有机缘会有我的书递到爱书的朋友手中。如此这般,到下午4时多,就卖了好十几本书,还算不错哦。我见好就收,正开始收拾摊子准备回家。那知道就在此时,来了两位年轻人,径直走到我的书摊前,其中一位文质彬彬的青年人真诚地望着我说:老师,你给我教过书。我说你是哪一级的,他回答:益店高中94级的。我一听,再打量一番,觉得他的年龄应是40出头一点。一番交谈,他就提出要买我的一套书,一共7本。他说再买一套送朋友,又依次取出7本。我一一签名、盖章,然后大约按7折计价,他执意多给了一些。我盛情难却,也就收下了。我当时暗想,他不一定需要这么多书,可能实质上就是用这种方式对老师钟情于文化事业予以支持啊。
        临走,他问,老师啥时候回呀?我说快5点了,收拾一下就回。他说来时带车,要不就把老师顺便送回去吧。我说那就好吧。于是他俩帮我收拾一番,把桌椅和剩余书籍放在附近熟人的小木屋里,便一起返程了。哈。我这人,改不了为师者的毛病——好为人师,又给不很熟悉的学生上起课来了。大体的意思是:《周易》乾卦的第五爻的爻辞是“飞龙在天”,第六爻的爻辞是“亢龙有悔”。我说“飞龙在天”就是经过长时间奋斗创造了辉煌,这时候必须特别小心谨慎,如《诗经》所说要“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”,千万不敢骄傲自满,否则就会“亢龙有悔”,难免会犯错误,甚至栽大跟头,非后悔不可的。所以,对你们这些达到“飞龙在天”状态的时代骄子来说(我通过交谈已经知道他目前干得挺红火的),必须常存警戒之心,才能保持“飞龙在天”状态,避免“亢龙有悔”的后果。那学生真是智者,听后连连表示认同。
        真怪,临分手时,虽然冷风阵阵,可我的心里却热乎乎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