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悦仁★博客 精神★家园

不断进取是我的最大乐趣 天天写博文 篇篇有新意 请君来看看 绝非不受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虽年过花甲,却壮心不已,写作为爱好,著书刚9本。 讲学二百场,受众八万人。书报为知己,素有平常心。 大学文化,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,宝鸡市优秀校长, 省十佳志愿辅导员。 曾任范家营高中校长和县老年大学首任校长,中学高级教师。 现任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,县社科联副主席,县政协特聘委员兼文史研究员。 2015年5月23日被选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,2015年10月11日被推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,2016年6月15日被推选为陕西省大雅礼乐文化促进会副会长。

关于领导力的研究与思考(论文园地)【原创】  

2016-11-03 10:03:34|  分类: 论文园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关于领导力的研究与思考

作者:郑鼎文

 

领导力的涵义。领导力是作用于领导资源配置过程的力量,是指组织的领导者在确立的组织目标与发展方向下,引导和管理组织全体成员及其相关方,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所发挥的能力和影响力。不难理解,组织的领导作用就是其领导力所产生的效率和结果。

领导力的构成要素。研究者过去常把领导力作为领导者的自身能力内容来看,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,应该包含创造力、容纳力、智源力、影响力、心健力、学研力、团队力、沟通力这八项个人特质,但都还没有将其上升到领导力概念上来。

王革非在研究企业决策者时,站在了领导力的角度,对决策者的领导力加以解构。将领导力拆分为思维力、决策力、想像力、创新力、执行力、变革力、预测力、评估力、结构力、控制力、沟通力、学习力等十二个构成部分。

以上研究成果,都是非常可贵的,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。我以为,领导力中最重要的要素有学习力、沟通力、决策力、执行力、控制力和影响力。其中学习力是一个前提性的因素。只有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,持之以恒地学习,才能获得前沿性的优质信息,优化认知结构。原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曾经说过:“人才就是在信息的前沿阵地勤奋努力。”这话对领导者成为合格的、优秀的领导者来说也是适用的。不爱学习,闭目塞听,孤陋寡闻,见识短浅,这样的领导者只能是可怜的落伍者,严格来说就不配当领导。执行力同样很重要,认识到了,决策形成了,却懒于行动,不能使正确的决定变为现实,结果终将一事无成。所谓说话的巨人,行动的矮子,诚如是也。是故,马克思说得好:“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还重要”。

至于领导者的工作流程或曰基本环节,现代管理学理论说得很明确,那就是计划安排、组织实施、检查指导协调、总结表彰激励。且这四个环节是环环紧扣、循环往复、不断提高的过程。

而作为主要领导者,肩负的责任往往更加重大。许多事,尽管有分工、有职责、有制度、有考核,但不一定就能落实下去,取得成就。实践证明,主要领导人不仅要以身作则,还必须洞察管理行为,控制管理过程,优化管理职能。这就要求主要领导人能在管理中随时发现问题,分析问题,提出问题,开会讨论,取得共识,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。一般而言,凡是如何完成工作任务的举措,主要领导人必须首先想到,说出来,开会研究,确定办法,督促落实。并要重视做好善后工作,及时反馈,做好总结表彰激励工作,为后续工作提供动力。若在这个环节上功过不分,奖罚不明,马大哈了,胡混过去了,那么以后就别指望谁会听你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