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悦仁★博客 精神★家园

不断进取是我的最大乐趣 天天写博文 篇篇有新意 请君来看看 绝非不受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虽年过花甲,却壮心不已,写作为爱好,著书刚9本。 讲学二百场,受众八万人。书报为知己,素有平常心。 大学文化,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,宝鸡市优秀校长, 省十佳志愿辅导员。 曾任范家营高中校长和县老年大学首任校长,中学高级教师。 现任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,县社科联副主席,县政协特聘委员兼文史研究员。 2015年5月23日被选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,2015年10月11日被推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,2016年6月15日被推选为陕西省大雅礼乐文化促进会副会长。

百岁作家缘何多(健康长寿)【转载】  

2015-03-23 16:19:51|  分类: 健康长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百岁作家缘何多

来源:祝您健康 20149   来稿者:彭永强  

  长命百岁是很多人的理想寿命,也常被用来祝福老人乐享长寿。既然是一种理想状态,在现实生活中,真正能活到一百岁的人,那当然也就寥寥无几了。然而,有一种现象却值得我们尤为关注,那就是长寿的作家,相对而言是比较多的。 
  就我们熟悉的作家,巴金、冰心、叶圣陶、臧克家、苏雪林、钟敬文、季羡林、纪弦等,均以将近一百岁甚至百岁以上的年龄辞世。杨绛、文怀沙、马识途都已一百余岁,仍然健在,偶尔还有一些作品问世。 
  作家大多是文弱之人,经常待在书斋,不爱活动,体质相对较差,缘何这么多文弱之人都能享受百岁高寿呢?在我看来,作家们的养生不仅仅在于养身,更重要的是在于养心 
  作家尚勤。我们不难发现,这些百岁作家们,无一例外都是极其勤奋的。佛家讲究一日不劳,一日不食。这一点,也是不少作家的生活信条。许多作家哪怕是在耄耋之年,仍然坚持每天读书、写作。勤奋而规律的生活,不仅让他们有张有弛,劳逸有度,更让他们体会到了生活的价值,有一种成就感充溢在胸,每天的生活有目标,每日的生活有乐趣,自然心胸开阔,益心健体。 
  作家尚静。这里所说的,是指心态的静。诸葛亮《诫子书》中所言的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也就是这个意思。由于在书籍里见遍了人生百态,白云苍狗,作家们大多能保持一份平静的心态,力图做到宠辱不惊心态平和,身体也就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,于抵御疾患大有益处。 
  作家尚思。笛卡尔有言:我思故我在。对于作家而言,思考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。适当的思考,堪称是保持记忆力,预防老年痴呆的灵丹妙药。写作的过程,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,同时,按照弗洛伊德的观点,写作还是一个做白日梦的过程。依靠思考和写作,作家们可以实现自己潜意识里的梦想,必定身心愉悦,体健身轻,自然而然,也就增加了健康与寿命的砝码,一点一滴积累起来,享受高寿也便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了。 
  百岁作家们的长寿之道,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去搬套,但勤劳、平和、多思考等生活状态,对于养生大有裨益,对于常人都有着极好的借鉴意义。 
  (编辑 妙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