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悦仁★博客 精神★家园

不断进取是我的最大乐趣 天天写博文 篇篇有新意 请君来看看 绝非不受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虽年过花甲,却壮心不已,写作为爱好,著书刚9本。 讲学二百场,受众八万人。书报为知己,素有平常心。 大学文化,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,宝鸡市优秀校长, 省十佳志愿辅导员。 曾任范家营高中校长和县老年大学首任校长,中学高级教师。 现任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,县社科联副主席,县政协特聘委员兼文史研究员。 2015年5月23日被选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,2015年10月11日被推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,2016年6月15日被推选为陕西省大雅礼乐文化促进会副会长。

慎终追远(学海无涯)【原创】  

2015-12-22 21:40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慎终追远

 


《论语 学而》载:曾子曰“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。

译过来就是:曾子说:"谨慎地对待父母的去世,追念久远的祖先,自然会培育出忠厚老实的百姓。"

释义一

'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'

慎终:谨慎的思考人生与天地之间的意义。

追远:看看老祖宗们都留下了些什么,在自身与先贤之间做一个对比,应效法先古圣贤。每个人都这样的去思考,人民的道德就自然敦厚了。

释义二

宋儒的解释。终,人死;远,指祖先。慎终追远,旧指慎重地办理父母丧事,虔诚地祭祀远代祖先,后也指谨慎从事,追念前贤。

释义三

慎,害怕; 终,结果; 追远,指找当初的动机和原因。正所谓凡人怕果,圣人怕因。曾子的意思是:如果凡人都能在做事前想想此事的动机和初衷,并且能想到这样做的后果。那么民风就能厚淳,就能少做错事。

《论语》都是宋儒的解释,不能代表全意,甚至有很多值得继续讨论。

释义四

慎,谨慎。《礼记·中庸》:"天命之谓性,率性之谓道,修道之谓教。道也者,不可须臾离;可离,非道也。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惧乎其所不闻。莫见乎隐,莫显乎微,故君子慎其独也。"

人如果能谨慎一生,就几乎接近了''。这样的人必将会受到后人的景仰。

例:五间正殿前,悬一块闹龙填青匾,写道是:"慎终追远" ·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五十三回

正所谓:慎终追远兮,祭奠祖先;谦恭谨慎兮,效法圣贤;知恩报德兮,堪称典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